学院新闻

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:首页>>学院新闻>>新闻报道

旅游专业师生赴西柏坡开展“校外思政大课堂”实践教学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11-19   浏览次数:0

11月18日,旅游教研室组织2023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本科生、旅游管理硕士(MTA)专业学位研究生,赴西柏坡纪念馆、中共中央旧址、西柏坡北庄村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,开展以行业认知与应用为导向的“校外思政大课堂”实践教学教研活动。

在西柏坡纪念馆,师生共同参观了各个展厅的陈设,仔细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,系统了解了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辉煌历史。在中共中央旧址,通过参观毛泽东、周恩来、刘少奇、朱德和任弼时等国家领导人的办公、居所和院落环境,师生们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精神深深感染。通过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,重温了毛泽东主席告诫全党同志牢记“两个务必”的历史价值,师生党员在旧址前纷纷留影、拍照和宣誓。在西柏坡镇北庄村,师生详细了解了抗战时期创作的《团结就是力量》红歌诞生和传唱的历史,并在打麦场集体合唱团结歌。随后,参观了北庄村的村史馆、电商平台、手工文创产品、非遗作坊、团结食堂等特色产业。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,结合专业特点,对西柏坡景区、北庄村红色旅游发展的要素配置、公共服务、业态特色等内容进行了考察与交流。

通过“校外思政大课堂”实践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,全体师生深入了解了西柏坡红色文化的博大精深,深切感受了“西柏坡精神”的内涵与时代价值,引发了师生对红色旅游、乡村旅游、研学旅游、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度思考,为开展课外学术创新活动提供了思路和方向。同时,师生在活动中的互动交流与研讨,为深化实践教学模式、丰富课程思政内容提供了有益经验。